English

《冰映光》披露北极探险家遇难疑案

2000-06-28 来源:中华读书报 单耕业 我有话说

北极探险史上最惨烈的悲剧,可能由一项人为的罪行造成。有研究显示,约翰·富兰克林爵士(SirJohnFranklin)那支129人英国探险队的全军覆没,原因或许是白教堂街一个坏心供应商制造的食物中毒。

19世纪40年代那次意欲探寻西北航道的探险失败,一直让历史学家困惑不解。因为包括富兰克林爵士在内的24名官兵死因无以解释,而且是死在其余的人放弃困在冰中的船之前。包括一份对这次探险罐头食品供应商的调查在内的海军档案文件,表明探险家们在冻饿丧命很久以前,就很可能吃罐头食品而中毒。

约翰·威利父子公司(JohnWiley&Sons)5月出版的研究弗兰克林爵士最后探险的书《冰映光》(IceBlink)称,为探险提供食品的伦敦商人斯蒂芬·戈德纳(StephenGoldner),为更多盈利故意提交了劣质食物。这次探险配备的食品,本来足以供旅行三年使用。那也是最早依赖罐头食品,作为新鲜食品补充的探险活动之一。

《冰映光》作者斯科特·库克曼(ScottCookman)断言,弗兰克林于1845年5月19日扬帆启航时,并没有机会检验罐装食品质量。档案纪录显示,戈德纳比原定时间晚45天送来食物,而剩下不到两天就要启程了。库克曼说:“绝大部分罐头做得很粗劣,封装也不合格,里面的芽孢梭菌属肉毒杆菌已开始繁殖。”

弗兰克林率队先驶向格陵兰岛,然后又沿着加拿大北海岸西行,想寻找一条通往中国的捷径。在1845-6年的冬天,已有三人死亡。这时,阴阳界号(HMSEre?bus)和恐怖号(HMSTerror)两艘船,冻在冰里几乎已近十个月。在短暂的北极夏天里,他们趁再次被冻住之前的时机,又行驶了350英里。直到1847年6月,没有发生更多的死亡,虽然他们困在浮冰里已有十个月。但这一年的春天没有来临,弗兰克林只好派出几支雪橇队,去寻找浮冰中的可行水道。正值此时,“天祸”突然降临,队伍中外表看上去健康的队员中开始有人毙命。

库克曼论证说,雪橇队可能想节省燃料,就没有消灭肉毒病菌,而病菌原本可以在船上用开水煮杀的。随着煤的供应愈加减少,无形杀手不断发动袭击。病人先抱怨胃痉挛,肌肉失去控制,再往后就瘫痪,失去呼吸功能。

1848年4月25日,105名幸存者踏上了在劫难逃的征途。他们想到900英里以外的大斯雷夫湖(GreatSlaveLake)的贸易前哨去求援。然而,假如食品够用的话,他们就不可能发生人吃人的事了。1992年的一支探险队,在威廉国王岛发掘出11具人骷髅。对400块骨头中的90块检测表明,骨上确有刀痕。

后来,戈德纳继续为其他的北极探险提供食品。他甚至还获得合同,为1848年寻找弗兰克林的两艘船提供食物。只是三年后,一个船员把他的罐头食品向船上扔时,他的作弊手法才得以败露。尽管弗兰克林以发现西北航线而名垂史册,但是第一次成功的航行,却由挪威人罗尔德·阿蒙森(RoaldAmundesen)于1905年完成。那条路线以后从没有成为一条可行的商道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